蜜處理全新進化「百香蜜處理」,2019 哥斯大黎加 CoE 第五名咖啡豆的秘密!

蜜處理全新進化「百香蜜處理」,2019 哥斯大黎加 CoE 第五名咖啡豆的秘密!

水洗處理的咖啡豆有清澈分明的滋味與酸值,日曬的咖啡豆有濃郁豐厚的味覺饗宴,兩者就像交響樂和搖滾樂一樣,有不同的擁護者。

但是喜歡咖啡的你思考著如果把兩種處理法加在一起會變成什麼樣的風格呢?答案是「蜜處理」!

「蜜處理」處理法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處理法是先和水洗一樣去除雜質、果皮、果肉,但不使用微生物去除果膠層,而是使用黏膜去除機來去掉果膠,接著日曬發酵,產生更多水果風味。曬乾去除掉果膠後再挑選掉有問題的咖啡生豆。

而蜜處理的奧義就在於果膠層的保留,保留得越多顏色越深、果味越豐富,但處理起來也越耗費力氣、成本越高,因為日曬的時程越長且要花心思避免發霉。蜜處理果膠由少到多、顏色由淺到深分別是白密、黃蜜、紅蜜和黑蜜。而保留最多果膠(80~100%)的黑蜜處理,其豐富多層次的口感非常討喜,同時價格也最高,是許多咖啡愛好者最愛的哥斯大黎加咖啡豆之一。

用不同顏色來區分蜜處理程度,蜜處理的奧義就在於果膠層的保留,保留得越多顏色越深、果味越豐富,但處理起來也越耗費力氣、成本越高。
用不同顏色來區分蜜處理程度

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百香蜜處理

從上個段落就可以知道黑蜜處理算是蜜處理的極致表現了,而作為這種處理法的指標性處理廠「里瓦斯人處理廠」思考著如何再度突破黑蜜處理濃郁的果味表現,他們決定發展延長日曬與乾燥的時程,將咖啡豆不惜成本在陰涼處拉長乾燥時間至一個月那麼長,期間不斷翻動以及檢查狀態,一面剔除出現問題的咖啡豆。

而費盡心思的成果是讓咖啡豆獲得 2019 年 CoE 大賽第五名的處理法「百香蜜處理」!

之所以會稱作百香蜜處理是因為能夠賦予咖啡豆濃厚的熱帶水果風味,其中百香果是常見的其中一種風味。不過每一支豆子處理後的風味不同,例如葡萄與白酒香,有些是豐郁的哈密瓜滋味或是柳橙、蜜餞味。

關於 哥斯大黎加 奇里波山谷 里瓦斯人處理廠 的百香蜜處理咖啡豆

里瓦斯人處理廠是哥斯大黎加最知名、最有實力的咖啡豆處理廠,多年以來獲獎無數,而他們合作的咖啡豆莊園也都是哥斯大黎加一時之選,而其中奇里波美景莊園是海拔最高的莊園。

喜愛咖啡的朋友們都知道高海拔的咖啡豆滋味越美妙,層次豐富、香氣迷人、入口直接給你多層次的果酸與風味!

【咖啡市集】 哥斯大黎加-布蘭卡 奇里波山谷 百香蜜處理 里瓦斯人處理廠 咖啡豆
哥斯大黎加 布蘭卡 奇里波山谷 百香蜜處理 里瓦斯人處理廠 咖啡豆

結合了高海拔、百香蜜處理、長時間乾燥的 哥斯大黎加 奇里波山谷 里瓦斯人處理廠 的百香蜜處理咖啡豆,不只有熱帶水果、葡萄風味,最令人激賞的是透過蜜處理一個月的長時間發酵而產生的白酒味,這是精品咖啡豆中少見而值得一嚐的好滋味!

兩年前的實驗處理法,至今終於發展成熟,產量也更多,如此才能讓沒喝過的咖友們有機會嘗試到這創新的處理法所帶來的風味感受。


本篇文章圖片來自:https://perfectdailygrind.com/2017/02/yellow-red-black-honey-processed-coffees-whats-the-difference/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到外地旅行,想把國外名店的咖啡豆空運回家嗎?那這件事你一定要注意!... 在不久之前,還記得某位咖啡前輩講述他到中國大陸講課的經驗,特別從台灣帶了幾包咖啡豆空運到中國大陸,作為咖啡風味品飲的參考教材,希望能藉此讓學生更了解咖啡的風味輪!然而,那次帶到中國大陸的咖啡豆,居然...
你知道喝了不新鮮的咖啡會怎樣嗎?腎小管細胞可能壞死... 新鮮的咖啡生豆、新鮮烘焙、新鮮沖煮的咖啡到底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呢?史蒂芬店長來告訴你:「咖啡新不新鮮會影響到兩件主要的事情:風味和健康。」不新鮮的咖啡豆、濾掛式咖啡,香味、口感、風味都不好,這是可想而...
教你從烘焙程度挑選美味咖啡豆! 當咖啡樹吸取了大地的精華之後,誕生了咖啡櫻桃,咖啡櫻桃被咖啡農採收與處理過後,咖啡生豆千里迢迢的運送到每個國家,經過烘焙師的烘焙,把生豆裡的物質轉化成含有各種芳香與美味物質的咖啡熟豆,最後透過咖啡師...
咖啡的香必須帶著一點臭,聊咖啡香味組成... 微風輕撫、十月午後的陽光是溫柔的。你帶著一杯剛沖煮好的精品咖啡,以及一本《看不見的城市》,坐在陽台慢慢品嚐。 讓人讚嘆的,除了卡爾維諾筆下豐富多變的城市光景,還有你手中的那杯咖啡。聞一下咖啡香,撲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