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學習喝精品咖啡的心路歷程

我學習喝精品咖啡的心路歷程

傑森店小二學習精品咖啡的品嚐與知識也有四個月的時間了,要解釋這個學習過程所感受到的一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什麼呢?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香氣、風味往往很主觀且複雜,也很難描述給他人。而切這些味覺嗅覺的感受也常常和個人吃東西、喝東西的經驗有關。後來突發奇想,或許可以用視覺來譬喻會比較好體會!

喝精品咖啡之前

而在我接觸精品咖啡之前只會喝即溶以及市面上連鎖的美式咖啡,對咖啡的印象就是苦的。吃哭喝苦、喝咖啡才是真男人、真女人 (?) ,那時候喝咖啡就是為了提神

咖啡很苦-黑咖啡-羅布斯塔咖啡豆-戰爭

這樣刻板、單薄的咖啡印象,就像是活在黑白照片的世界裡。

黑白照片
黑白的世界

開始喝精品咖啡的彩色世界

還記得史蒂芬店長第一次給我喝的咖啡是蘭姆桶系列水洗,光是打開豆袋就可以聞到撲鼻而來的發酵酒香,我鼻子整個被震撼到,嗅覺細胞都打開了!

喝一口,這簡直不像是咖啡呀!實在太美味了!這感覺就像是第一次看到彩色的照片一樣。

第一次喝到精品咖啡的感覺-咖啡市集-手沖咖啡-精品咖啡-咖啡豆-咖啡濾掛-美式咖啡-new

接下來我開始學習咖啡的歷史、產地、不同品種處理法沖煮萃取技巧等等。同時也開始參加杯測會,學習去品味咖啡的乾香、濕香、酸質、風味等等。

學習去感受剛沖煮好的花香、咖啡香、果香。熱的時候輕啜一口,感受水果發酵的甜味、柔順,待咖啡變涼的過程,酸質漸出,咖啡開始像是在口中跳動一般,整個活潑起來!

這感覺就像是開始學習解讀攝影裡的內容、美學,
例如我們會去解讀一張照片的創作脈絡、採用的美學、後來造成的影響等等。

Jeff Wall 的攝影作品
Jeff Wall 的攝影作品 (點擊看大圖)

例如加拿大名攝影師的這張作品,乍看之下是剛好抓住巧妙瞬間的拍攝,但其實是經過精心規劃、鋪陳的攝影。照片裡面的人是演員,而畫面的安排方式致敬了葛飾北齋的浮世繪作品。知道了這些知識後,欣賞起攝影就更富趣味了!

葛飾北齋的作品
葛飾北齋的作品 (點擊看大圖)

啊對了,我另外又想到比利時修道院啤酒!

在以前,我以為啤酒就只有台啤、麒麟那樣的清淡、微苦澀的感覺,直到我喝到有上百種口味的比利時啤酒,我的味覺像是看到自己隊伍轟出全壘打的台灣觀眾一樣整個炸裂!

無論咖啡、啤酒、攝影、音樂、電影,能夠持續不斷品嚐新事物,這個世界實在太有趣了!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快來認識 2019 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用豆 Sidra !... 2019 年 WBC 世界咖啡師大賽由南韓的 Jooyeon Jeon 拿下冠軍,而她使用的咖啡豆是哥倫比亞棕梠樹與大嘴鳥莊園的乳酸發酵處理 Sidra 精品咖啡豆。Sidra 是何等咖啡豆?被來自...
教你從烘焙程度挑選美味咖啡豆! 當咖啡樹吸取了大地的精華之後,誕生了咖啡櫻桃,咖啡櫻桃被咖啡農採收與處理過後,咖啡生豆千里迢迢的運送到每個國家,經過烘焙師的烘焙,把生豆裡的物質轉化成含有各種芳香與美味物質的咖啡熟豆,最後透過咖啡師...
什麼是精品咖啡?跟咖啡豆期貨有差嗎?... 傑森店小二:「店長,你常說的精品咖啡到底是什麼呀?」 史蒂芬店長:「事實上咖啡市集賣的咖啡豆或是濾掛,全都是精品咖啡唷!你覺得和你之前喝的咖啡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 傑森店小二:「味道很多種,酸的...
什麼是 COE 咖啡?介紹 COE 國際咖啡杯測賽與咖啡拍賣會!... 如果你要讓咖啡農過得好一點,那你就要讓咖啡豆價格高一點,如果你要讓咖啡豆價格高一點,你就得品質好一點、行銷好一點,或者兩者參在一起來做,辦一個大比賽告訴全世界你的咖啡好棒棒! 如果有一個公信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