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最強的咖啡莊園?波奎特產區的 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巴拿馬最強的咖啡莊園?波奎特產區的 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高貴的巴拿馬咖啡豆猶如葡萄酒中的勃根地產區,一亮出產地名號就有不便宜的瓊漿玉液的氛圍擴散開來。而巴拿馬的精品咖啡中一定會提到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少了艾利達莊園你的巴拿馬精品咖啡地圖就不完整。無論你欣不欣賞巴拿馬的咖啡豆,都無法忽視艾利達莊園橫掃許多大獎,以及高達 94.66 分的杯測分數。

那艾利達莊園為什麼能變成精品咖啡世界舉足輕重的莊園呢?優越的環境與氣候、永遠努力不懈改進技術的團隊。

艾利達莊園 萬中選一的咖啡種植條件

常看咖啡市集部落格的朋友對我們常提的優秀種植條件應該不陌生,像是低緯度、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火山土壤、附近有豐富的天然動植物等等,都是優良咖啡需要的種植條件。

而這些優秀種植條件,艾利達莊園全部都有!我們一項一項來看:

在低緯度、高海拔、日夜溫差大的地區,咖啡樹會生長得比較緩慢,大部分的咖啡樹種植後二到三年會結果,而艾利達莊園的咖啡樹則要四年半到五年半才會結果。而且成熟期晚一個月。這樣辛苦漫長等待是值得的,因為延緩生長過程,可以促使咖啡豆發展出更多香氣、複雜滋味的物質,帶給一杯咖啡華麗的層次感。

火山土壤可以為咖啡樹帶來豐富的礦物質、微量元素、以及咖啡樹喜歡的偏酸性土壤,可以長出更美味的咖啡豆!多數知名的咖啡產區都有火山土壤。

艾利達莊園有一半是森林保護區,另一半才種咖啡樹。多樣化的動植物可以為土壤增加許多腐植質,對咖啡樹來說非常營養,可以產出更棒的咖啡豆!

艾利達莊園 團隊對咖啡豆努力不懈的進步

光有適合咖啡樹的 100 分天然環境還無法做出優秀的咖啡豆,還要有人的努力才行!

艾利達莊園百年來由 Lamastus 家族所經營,Lamastus 家族是SCAP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Panama) 的成員之一,他們主旨在於推廣巴拿馬咖啡豆以及協助會員們生產出更高品質的咖啡豆,巴拿馬最頂尖的莊園很多都是 SCAP 的成員。

艾利達目前的莊園主是 Wilford Lamastus 和 Wilford Lamastus Jr. ,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永遠不斷改良種植與處理法的技術!他們對這件事認真到今乎苛求的地步:

每一批採收的咖啡櫻桃都編號與杯測

艾利達莊園會為咖啡園中每一區、每一批次採收的咖啡櫻桃作編號、追蹤整個處理流程,直到完成咖啡生豆的處理,並且取樣做杯測。這些都是為了確保每一袋從艾利達莊園離開的咖啡生豆都是完美的。

艾利達莊園-杯測-咖啡豆-Coffee-巴拿馬咖啡豆-精品咖啡豆
照片來自艾利達莊園的官方網站 https://lamastusfamilyestates.com/

不斷嘗試不同的咖啡豆處理法

艾利達莊園大多數的咖啡豆是水洗處理,而有少部分的日曬處理法,以及特殊的慢速乾燥厭氧日曬處理法。

他們實驗不同處理法到什麼地步呢?光是日曬就有傳統日曬棚架、現代化棚架、庭院式曝曬、遮蔽式乾燥、機械式乾燥等等方法隨著天氣狀況不同隨時調整使用,並且不斷改良參數,製造出香氣複雜、果味豐富、層次華麗的日曬咖啡豆,咖啡市集超級大推薦!

巴拿馬-日曬咖啡豆-Elida-Estate-精品咖啡豆-艾利達莊園

慢速乾燥的厭氧日曬處理法,則是先把新鮮採收的咖啡櫻桃先在缺乏氧氣的容器中發酵五天,接著經過五個禮拜的日曬乾燥處理,慢速乾燥的過程讓發酵後的果味慢慢發展出更複雜的層次!

永遠追求進步的 艾利達莊園 也有相當豐厚的戰績:

長年以來多次獲得 Best of Panama (BOP) 前三名,2018 年甚至雙冠王,而且 Lot BOP-GN-1 批次同時刷新杯測紀錄 94.66 分以及每磅 803 美金的競標紀錄!

2016 年 WBC 世界冠軍吳則霖 (Berg Wu) 也曾在 2014 年使用艾利達莊園的咖啡豆拿到 WBC 台灣區冠軍。

雖然艾利達莊園的咖啡豆並不易親近,但好東西總是這樣的,就像勃根地的特級園美酒、台灣高山茶得獎茶葉一樣,是許多人心中的夢幻逸品。有時候努力存錢一波喝喝看,體驗一下艾利達莊園咖啡豆的細膩與高雅風味。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行家才懂的咖啡產地: 瓜地馬拉 ,全境都種植阿拉比卡!... 衣索比亞是許多人的精品咖啡啟蒙地,尤其是耶加雪菲。接著常會接觸到哥倫比亞的酒桶發酵、跟風到哥斯大黎加的音樂家系列、體驗一下印尼曼特寧的男人味、還有台灣豆的高貴與昂貴。可能要咖啡風塵走一遭之後,才會發...
高海拔且具火山土壤的驢子莊園,來自巴拿馬 BOP 常勝軍:Lamastus 家族... 一杯美味、層次豐富、酸質清澈、帶有濃郁口感、屢屢在 Best of Panama 獲獎與破杯測紀錄的偉大咖啡,是怎麼被創作出來的呢? 你可能會需要非常優良的咖啡豆品種,你可能會需要一片適合精品...
【咖啡處理法】你知道咖啡豆的厭氧發酵處理法 ,其實是參考葡萄酒嗎?... 厭氧發酵處理法(Anaerobic Fermentation)在近幾年的咖啡界中非常流行,主要就是由2015年WBC冠軍的澳洲參賽者 Sasa Sestic 引起了這一股潮流,就連2018...
【咖啡產地之旅】哥倫比亞咖啡—曾經的第二大咖啡生產國,咖啡豆尺寸決定等級... 哥倫比亞咖啡產量豐富,一直以來只輸巴西,為第二大咖啡生產國,然而,在 2003 年到 2007 年間,被越南超越,目前為世界第三大咖啡生產國,且哥倫比亞有兩百萬人以上靠生產咖啡維生,幾乎就佔了國內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