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 鄒築園 精品咖啡莊園,國際知名的高海拔台灣莊園

阿里山 鄒築園 精品咖啡莊園,國際知名的高海拔台灣莊園

台灣除了享譽國際的半導體產業和精密儀器加工、清香怡人的茶園,在咖啡產業也有許多獲得國際大獎的咖啡師與烘豆師,而近年來也孕育著即將叩關國際精品咖啡豆的莊園:阿里山鄒築園。

鄒築園 位於台灣最適合種咖啡的阿里山

要生產好的咖啡豆,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地點:低緯度與高海拔
台灣是一個充滿丘陵與高山的海島,很適合種植高品質茶葉,幾乎每個縣市都有茶園。但咖啡豆需要更炎熱的環境來促使成熟,只有台灣中南部的山區有足夠的條件孕育出優質的咖啡豆,而阿里山就是一個絕佳的地點。
順帶一提,鄒築園的咖啡農場其實原本是種植茶葉以及蘭花,後來因緣際會獲得了咖啡樹苗,經過數年的努力、獲得成績後才改成咖啡莊園。
阿里山的高海拔可以製造出足夠的溫差,讓咖啡豆白天合成足夠的糖分,晚上寒冷延緩生長來發展複雜的風味。因此,有許多國家是依照海拔高度來分級咖啡豆的,海拔越高咖啡豆越硬,平均而言品質更好。

阿里山日出-鄒築園-景品咖啡-咖啡莊園
阿里山的日出是許多人心中的夢幻畫面

不斷求進步的咖啡王子方政倫

光有海拔 1200 公尺的咖啡莊園是不夠的,這點從鄒築園莊園主方政倫一路走來的艱辛就能看得出來。
二十年前剛開始種植咖啡樹苗的時候,方政倫僅在台北喝過咖啡,但對於咖啡樹的種植、品種、處理法、烘焙等等都還不了解。二十年前的資源也不像現在一樣豐富,於是方政倫靠著土法煉鋼的方式不斷實驗著不同的工作方式。

方政倫經常笑著跟人說早年的時候還會自己手工撥咖啡櫻桃來取出咖啡豆,後來量真的不少,還試過把一袋咖啡櫻桃往牆上摔、用車子輾等方法來做「處理法」,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日曬、水洗。而烘焙咖啡豆呢,也是炒菜鍋、烤肉架樣樣都試過。第一次烘焙的時候把咖啡豆都烘成焦黑了,但一捏碎卻跑出濃濃咖啡香,讓他燃起一絲希望。

台灣在 2007 年開始舉辦咖啡豆競賽,而往牆上摔咖啡櫻桃的方政倫竟然獲得了第一屆的冠軍,連他自己都很驚訝。於是開始努力改善莊園的環境、添購專業的設備、尋找咖啡產業的專家交流與學習。
然而人生總是比電影劇情還曲折,正當鄒築園的咖啡園、處理廠、咖啡廳都上軌道後,來了個非常知名的「八八風災」阻斷了南台灣山區的道路。方政倫沒被風災給擊倒,帶著自己的咖啡豆下山跑市集,同時政府也舉辦了許多展銷活動來協助南部山區的農民們。
一年後方政倫參加了國際 SCAA(美國精品咖啡協會)咖啡豆比賽,他的日曬與蜜處理咖啡豆分別獲得 91、93 分相當高分的成績。

經過了多年的努力,鄒築園不只連年獲得各項大獎,咖啡豆價值水漲船高,方政倫擁有了杯測師等咖啡證照,開始被人們稱做「咖啡王子」。對現在的咖啡王子方政倫來說,參加比賽的意義並不在於得獎,而是透過比賽來檢驗自己在咖啡豆上的改良與實驗是否有成功!因為他每天總是在思考著如何讓鄒築園的咖啡豆更上一層樓!

鄒築園-日曬咖啡豆-處理法
日曬中的咖啡豆

不只是咖啡豆,還要讓 鄒築園 前進國際!

鄒築園目前種植著二十種的咖啡品種,包括風靡全世界的藝伎豆 (Geisha),方政倫計畫著將他們分門別類,並且送到國外去做基因鑑定。他認為要將咖啡豆的風味提升到更棒的層次,必須將品種劃分清楚,依照不同的特性細心照料,才能突顯品種獨特的風味。
方政倫的野心不僅於此,他希望分辨完全部的品種後,能夠雜交出屬於台灣特殊品種的咖啡豆,並且揚名全世界!

順帶一提,鄒築園最新鑑別出的原生品種取名為:So’ngna「索恩娜」,鄒族語意:「最好的、最佳的」。

台灣能夠有像鄒築園這樣的咖啡莊園實在太幸褔了,咖啡市集曾在去年引進一款鄒築園咖啡豆不到一個月就熱賣售罄。而今年也有數量稀少的鄒築園日曬咖啡豆,充滿熟果風味與酒香,喜歡的朋友這次別錯過囉!

—–

註:本篇文章照片來源為鄒築園粉絲頁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咖啡產地之旅】昔日的咖啡大國卻淪為邊緣產國?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早在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期,歐洲人最先喝到的咖啡豆其實是來自葉門摩卡,也因此「摩卡」一稱變成了咖啡的同義詞,只要講到摩卡便能聯想到咖啡。然而,經過三世紀後的今日,葉門咖啡早就不像之前那般盛產咖啡,...
行家才懂的咖啡產地: 瓜地馬拉 ,全境都種植阿拉比卡!... 衣索比亞是許多人的精品咖啡啟蒙地,尤其是耶加雪菲。接著常會接觸到哥倫比亞的酒桶發酵、跟風到哥斯大黎加的音樂家系列、體驗一下印尼曼特寧的男人味、還有台灣豆的高貴與昂貴。可能要咖啡風塵走一遭之後,才會發...
【咖啡產地之旅】巴拿馬咖啡-不僅是國際戰略必爭之地,更是精品藝伎咖啡霸主... 其實,早在西元 2004 年以前,巴拿馬咖啡一直都是精品咖啡的邊緣國家,並未受到國際咖啡界重視,然而在 2004 年「藝伎」精品咖啡一戰成名,在巴拿馬國寶豆杯測賽屢屢奪冠,一路獨霸到 2007 年。...
藍瓶咖啡重視的精品咖啡產區— 哥斯大黎加 的寶藏莊園... 以往, 哥斯大黎加 的農民們,都把咖啡漿果出售給大型處理廠,但現在他們自行投資設立微型處理廠,運用各種處理法(日曬與各種蜜處理)生產小批量的生豆,也就是常聽到的「微批次」,再賣給優質國際買家,例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