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產地之旅】宏都拉斯咖啡-咖啡產量為中美洲之冠

【咖啡產地之旅】宏都拉斯咖啡-咖啡產量為中美洲之冠

宏都拉斯咖啡你喝過嗎?這個位於中美洲的國家-宏都拉斯,可是台灣的邦交國之一,就連總統官邸使用的咖啡都是以宏都1拉斯為主,且常常在送禮時使用宏都拉斯的咖啡,最令人驚訝的是,從 2011 年開始,宏都拉斯的咖啡產量開始多於瓜地馬拉,成為中美洲咖啡產量最多的國家,在世界咖啡產量排名也是前十大之內!

然而,為何感覺起來我們不常接觸到宏都拉斯咖啡?

其實宏都拉斯咖啡多數是銷往歐洲為主,非常受到歐洲人的歡迎,其中德國更是宏都拉斯咖啡的主要進口國家,每年輸入將近 4000 萬公斤的宏都拉斯咖啡!雖然也有部分的宏都拉斯的咖啡銷往美國和日本,但是銷量並沒有歐洲那麼可觀。

宏都拉斯海灘
宏都拉斯海灘,圖片選自unsplash

關於宏都拉斯咖啡的發展

其實,宏都拉斯咖啡並不是一開始就那麼順利的,相較於其他中美洲國家:哥斯大黎加、瓜地馬拉、尼加拉瓜等,咖啡發展可說是非常地晚。

而這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宏都拉斯缺乏連接產地與港口的交通建設,導致宏都拉斯的咖啡產業遲遲未能起步,不過在 1970 年後,政府特別為咖啡創立官方機構:Instituto Hondureño del Cafe (IHCAFE),致力於提升咖啡品質,加上宏都拉斯全境皆可種植咖啡樹,讓宏都拉斯的咖啡產量在 2011 年超越了哥斯大黎加和瓜地馬拉!

但是,宏都拉斯目前也面臨了葉鏽病和全球暖化的問題,是宏都拉斯的一大課題。

宏都拉斯咖啡產區風味

宏都拉斯有著六大咖啡產區,主要位於西部與南部的科班區(Copan)、歐巴拉卡區Opalaca)、蒙德西猶斯(Montecillos)、鞏瑪阿瓜(Comayagua)、阿卡塔(Agalta Tropical)、帕拉索(El Paraiso),其中,有三個是主要產區:

  • 蒙德西猶斯(Montecillos):宏都拉斯境內海拔最高的莊園,咖啡口感明亮而且層次豐富,充滿濃郁水果和甜美香味,帶有柑橘香氣。
  • 科班區(Copan):科班的咖啡豆俱巧克力風味,口感醇厚,且高甜度。
  • 阿卡塔(Agalta Tropical):此區的咖啡豆具有蜂蜜香甜與酸度均衡,有巧克力調性。

一般來說,宏國的咖啡醇厚度和香甜度都頗高,俱水果調性,但也有時帶著堅果、太妃糖香味,是蠻多層次的咖啡。

宏都拉斯咖啡
宏都拉斯咖啡,圖片選自unsplash

宏都拉斯咖啡分級

在宏都拉斯的咖啡,採用以海拔與瑕疵率的分級制度,其中瑕疵率分級又分為美國與歐洲兩種標準,在此不多做解釋,而海拔的分級如下:

  • Strictly High Grown (SHG):超過1200公尺。
  • High Grown (HG):1000公尺以上。
  • Central Standard (CS):種植海拔超過600公尺。

一般而言,一隻咖啡豆的資料會同時顯示海拔分級與瑕疵率分級,來顯現出這隻咖啡的等級,除了這個分級制度之外,宏都拉斯近期舉辦的精品咖啡競賽也有助於產出更優質的精品咖啡!

咖啡杯測
咖啡杯測,圖片選自unsplash

宏都拉斯精品咖啡競賽-最佳宏都拉斯競標(Best of Honduras Late Harvest)

Best of Honduras Late Harvest 主要是由 2015 WBC世界冠軍 Sasa Sestic 和他的生豆團隊 Project Origin 所舉辦,而在去年2018舉辦了第二屆。

這個競標成立的目的是為了激勵農民生產高品質咖啡,另外還有一個因素是宏都拉斯海拔差異相當大,從1200公尺至1700公尺不等,像是在 Santa Barbara 產區因地勢較高,漿果成熟期比較晚,大部分宏國咖啡的產季是每年1-4月,而這些高海拔的小農們收成時間可能延後至6、7月,錯失參與每年 Cup of Excellence 卓越杯競賽的機會,Best of Honduras正好提供給這些晚收的小農們另一個在精品市場展露頭角的良機,也讓國際買家能夠直接和農民面對面交流互動。

而這些競標的標金除了極少部分需支付給宏都拉斯咖啡協會IHCAFE (Instituto Hondureño del Café, 簡稱IHCAFE) 做為當地交通基礎建設、研發費用等,小農們幾乎可以全額拿到標金,相較於直接販售給當地出口商的市場價格真的是天差地遠,對農民來說無非是最直接的一筆收入與幫助!

結語

史蒂芬店長認為,宏都拉斯咖啡的發展潛力真的很不錯,而且透過競賽的方式,讓更多咖啡農能夠獲得更好的收入,讓他們更有動力生產品質更好的精品咖啡,是一個很棒的正向循環!

近期店長也有進最佳宏都拉斯競標的得標咖啡豆,是來自蜂鳥莊園的日曬咖啡豆,風味有濃郁奔放的酒香和水果酸甜滋味,很值得一試~

宏都拉斯 蜂鳥莊園 日曬
宏都拉斯 蜂鳥莊園 日曬

店長會持續分享咖啡產地、歷史等有趣的知識,歡迎持續追蹤咖啡粉絲專頁或是訂閱電子報,甚至可以加入臉書社團—與史蒂芬店長一起學精品咖啡,來學習更多咖啡資訊!

文章參考來源: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你一定喝過但可能不知道的 衣索比亞 原生種 Heirloom 咖啡...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只要喝咖啡的時間夠長,你一定會至少喝到一杯來自衣索比亞的咖啡。無論你喜不喜歡衣索比亞咖啡,幾乎都會承認他的風味層次富有變化,價格通常也很實惠。但你可能有注意到,除了少數的特殊咖啡是...
【 咖啡新手專區 】 落落長的精品咖啡名稱是什麼意思?聊聊精品咖啡的命名方式!... 史蒂芬店長:「傑森,來喝喝看這杯精品咖啡 - 蒲隆地 基隆迪 日曬,這杯精品咖啡有熱帶水果的酸香,和太妃糖的甜味唷!」 傑森店小二:「史帝芬店長,你唸的那是什麼咒語?窟窿弟,基隆路二段,防曬?...
巴拿馬最強的咖啡莊園?波奎特產區的 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高貴的巴拿馬咖啡豆猶如葡萄酒中的勃根地產區,一亮出產地名號就有不便宜的瓊漿玉液的氛圍擴散開來。而巴拿馬的精品咖啡中一定會提到艾利達莊園 (Elida Estate) ,少了艾利達莊園你的巴拿馬精品咖...
精品咖啡的天之驕子—牙買加藍山咖啡... 許多人就算從來不喝咖啡,也一定聽過鼎鼎大名的「藍山咖啡」,你知道藍山咖啡為什麼有名嗎?今天來為大家介紹這種珍貴的咖啡。 藍山在哪裡? 澳洲也有一個藍山,不過它和藍山咖啡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