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的羊,咖啡起源的浪漫騙局

跳舞的羊,咖啡起源的浪漫騙局

喜愛喝咖啡,又在台南生活過的你,可曾去過台南的咖啡豆專賣店—— 跳舞的羊 ,喝上一杯咖啡呢?

之前在台南就讀研究所時,我喜歡在早晨就喝上一杯咖啡,讓這一天的開頭更有衝勁,但在外面買上一杯品質好的咖啡,其實不便宜,精算了一下,就決定自己手沖咖啡,因而到網路上估狗台南的咖啡豆專賣店,其中一個跳出來的搜尋結果就是「跳舞的羊」。

其實,我在大學時,就常常經過這間店,對他的名字感到好奇,為何跳舞的羊會跟咖啡產生關聯呢?這個疑問一直在我心中沒有解開,直到最近,翻了韓懷宗的「新版咖啡學」,讀了「牧童説」,才一解我心中的疑惑。

牧羊人與 跳舞的羊 群們是造成咖啡源起的美麗故事。
Photo by joseph d’mello on Unsplash

牧童說- 跳舞的羊 ,咖啡的起源?

根據牧童說的說法,衣索匹亞牧羊童卡狄( Kaldi )與他的羊群是最早發現咖啡提神助興的功效,而故事是這樣的:

西元六至八世紀,衣索匹亞牧羊童卡狄在山麓照料一群山羊。有一天,卡狄發現羊群興奮莫名,活蹦亂跳,連病羊和老羊也恢復元氣,飛奔亂舞起來。他仔細觀察,原來羊兒吃了山坡上不知名植物的紅果子,他索性摘幾顆試吃,酸甜可口,沒多久倦意全消,身輕體暢。此後,每天就跟著羊兒吃紅果子自娛,與羊群共舞嬉戲。一天,附近清真寺的長老經過山麓,看到卡狄與羊群中邪似地共舞狂奔,趨前看究竟,卡狄告以紅果子神效,長老半信半疑摘幾顆吞下,頃刻間老骨頭似有股真氣貫穿,元氣百倍。回教長老返回寺院,深夜晚禱,瞌睡蟲來報到,穆罕默德突然托夢,指示他快以白天所見的紅果子,煮水來喝,即可回神。紅果子醒腦奇效不脛而走,此後,回教徒夜間敬拜前,都會先喝紅果子熬煮的熱果汁「咖瓦」。

原來就是這樣一個故事,才讓跳舞的羊與咖啡產生了關聯,而在「跳舞的羊」的 FB 粉專,也有這樣一個介紹:

六世紀的牧羊人,有次牧羊時發現羊群興奮的跳動著,原來羊群吃了一種紅色的果實,好奇的牧羊人鼓起勇氣嘗試這神奇的果實,開啟人類和咖啡的第一次接觸⋯⋯

就這樣,牧童卡狄被公認為發現咖啡的「小祖宗」。

但卡狄真是咖啡始祖嗎?

其實不然,只是大家更喜歡這樣一個浪漫的說法,而這說法也讓我們更有印象,才讓牧童說流傳至今,但有趣的是,羊兒根本不愛吃咖啡果子。

根據阿拉伯的史料,咖啡教父其實是葉門摩卡港守護神夏狄利與葉門亞丁港的法律編審達巴尼,兩人都是十四至十五世紀回教蘇非教派的重要人物。但他們的重要事蹟較為枯燥,不如牧童說廣為傳頌。

仔細想想,我其實也是對「跳舞的羊」產生好奇,才會讓我對這間咖啡店更有好感。

哪天你到了台南,來到了這家咖啡店,或許你也會會心一笑。

參考資料:

文章改自 CoffeeMart Publication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告別木舌頭!?教你如何品嚐精品咖啡!... 咖啡的包裝上寫著:「花香、草莓、綠葡萄」而你喝完只有一個感覺:「好喝!」你換了另一種咖啡豆,上面寫著:「酒香、葡萄、甜巧克力」你喝完也同樣覺得:「好喝!」 感覺有點不太一樣卻又說不上來,不確定...
鄭和 也能跟咖啡扯上關係?咖啡世俗化的大功臣- 鄭和... 「 鄭和 」這號人物對台灣的多數人來說,應該並不陌生,在國高中的歷史課本常常能看到這個人的蹤影,尤其是「鄭和下西洋」這一個章節,歷史老師往往必須花上至少一節課的時間,說清楚整個來龍去脈,但我今天可沒...
【咖啡新手專區】如何公平測量精品咖啡的風味?那就是杯測!... 史蒂芬店長:「傑森你喝喝看這咖啡有什麼味道?」傑森店小二:「香香酸酸的感覺!」史蒂芬店長:「這支咖啡有梅子的酸味、威士忌的香氣,另外還帶著莓果、芒果、柑橘的酸香,加上一點巧克力的甜味。威士忌的香氣會...
烘豆起家的台灣咖啡大師:賴昱權 Jacky Lai... 之前咖啡市集介紹過一位台灣當代咖啡大師吳則霖,今天要來介紹另一位賴昱權 Jacky Lai,和吳則霖不同的是,吳則霖是咖啡師出身的,而賴昱權 Jacky Lai 是以烘豆起家的,2014 年在義大利...

Also published on Mediu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