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木舌頭!?教你如何品嚐精品咖啡!

告別木舌頭!?教你如何品嚐精品咖啡!

咖啡的包裝上寫著:「花香草莓綠葡萄
而你喝完只有一個感覺:「好喝!」
你換了另一種咖啡豆,上面寫著:「酒香、葡萄、甜巧克力
你喝完也同樣覺得:「好喝!」

感覺有點不太一樣卻又說不上來,不確定網路上、咖啡包裝上面寫的東西是不是真的,懷疑自己是不是木舌頭,品嚐不出咖啡的細節,只是覺得很好喝。

今天史蒂芬店長整理了自己的咖啡學習經歷和網路上一些教學文章,統整成一篇,讓你少走許多冤枉路,直接告別木舌頭!

先大量體驗不同風味的咖啡

首先你要先學會分辨不同精品咖啡之間喝起來、聞起來是不一樣的,所以你要同時喝兩種不同的咖啡。等有辦法說出兩種咖啡的異同處之後,再去學習單杯咖啡的細節。

你有很多種方法可以進行這種練習,例如找個距離上方便、品項多元的咖啡店,經常去喝、天天喝、和老闆聊聊喝起來的感覺。尤其是需要找人一起分享、一起喝,因為每個人的感受相異,而用文字表達的方式又不太相同,所以彼此交流過後,會更有感覺。

咖啡味道-分享-討論-咖啡市集-CoffeeMart-台灣-香港-澳門

另一種方法是買濾掛組,初期的話不用太在意咖啡濾掛和現磨咖啡豆的差異,應該注重不同咖啡豆、烘焙度的差異。所以很多咖啡電商的多國濾掛組、節慶濾掛組是一個很划算的方式一次喝到很多種咖啡。

剛開始喝的時候或許你還沒辦法像杯測師一樣帥氣、很吵的啜吸,但你可以讓一口咖啡在嘴中停留久一點,讓他滑過口腔、舌頭的不同地方,去感覺不同的味覺細胞有什麼不同的感受。

回到之前強調的「與人分享」,如果這個過程有前輩帶你或是有好朋友一起討論會進步很快,但是注意,無論如何你還是要忠於自己的味蕾,不能別人說什麼你就以為有喝到什麼。

認識咖啡的風味輪

當你開始能分辨不同咖啡的味道後,我們要學習把這些味道做分類,並且開始去描述它。有一個很棒的工具叫做風味輪,網路上都可以找得到。
找到一張看順眼的風味輪印下來,喝咖啡的時候拿來看一看,試著定位自己聞到、品嚐到的風味。建議每次喝咖啡時把喝到的味道做筆記,並且時時修正。

風味輪是交流咖啡風味時的語言,學會使用風味輪能夠讓你更精準的與其他咖啡人討論,畢竟每個人的味覺記憶大不同,即使喝到同一種味道,也會用不同的東西表達。因此,找到共同語言是挺重要的。

咖啡風味輪
咖啡風味輪

鍛鍊不同咖啡風味的敏感度

好,現在我們要來解決一個問題:「為什麼他喝得到葡萄味你喝不到?」
這並不是你的味覺細胞有缺陷,或是舌頭是木頭做的,而是因為大腦對某些味覺訊號的印象還沒被喚醒,意思是你確實喝到了某些味道,但大腦並未把它和葡萄味做連結,所以解讀不出來。

註:但某些味覺解讀的差異確實和基因有關,例如有些人很討厭香菜、花椰菜,那是基因造成的,訓練不來的。

你可以找不同的水果、堅果、奶油等等搭配咖啡一起練習,怎麼做呢?
以葡萄為例,你可以買一串葡萄,吃一顆,感受它在口中的感覺,酸味、甜味、葡萄味,擠一些葡萄汁在水中,品嚐看看變淡的葡萄味。

接著用水漱口、或是吃點白麵包消除口中的味道,然後喝一口杯測資訊有葡萄味的咖啡,試著去感受、尋找它。你會慢慢聊解咖啡杯測師說的葡萄味是什麼意思,以及在精品咖啡中的葡萄味是如何呈現。

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從生活中感受各種嗅覺、味覺體驗,你會品嘗到更細膩、豐富的咖啡滋味。

我要成為神奇寶貝大師!不對,是咖啡大師。

品嚐精品咖啡-咖啡大師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我學習喝精品咖啡的心路歷程 傑森店小二學習精品咖啡的品嚐與知識也有四個月的時間了,要解釋這個學習過程所感受到的一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什麼呢?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香氣、風味往往很主觀且複雜,也很難描述給他人。而切這些味...
你聽過麝香貓咖啡,但你一定不知道猴子咖啡... 你沒聽過猴子咖啡嗎?那你一定聽說過麝香貓咖啡,也都知道這款傳說中的美味咖啡,其實是從一種所謂「麝香貓」的排泄物中獲取。這群麝香貓愛吃咖啡果實,但無法消化咖啡豆,因此排出的糞便中就能明顯看到一顆顆的咖...
咖啡 / 味蕾 / 風味輪 之間的愛恨情仇,教你如何感受咖啡風味!... 為什麼咖啡老司機/杯測師可以品嚐出那麼多種咖啡味道,而有時候你卻喝不出來呢?或者說覺得好喝但是沒辦法分辨到那麼細。 這個問題要從幾個部分來討論: 味覺是怎麼運作的?大腦如何分析味覺?你可...
夏天就要喝冰咖啡~ 一定要知道的冷萃咖啡、冰滴咖啡... 熱水沖下濾杯濾紙中的咖啡粉時,飄出的香氣令人陶醉,小啜一口,流入嘴中的沁澈水果酸味、綿延尾韻無不讓人沈迷其中,這正是精品咖啡的魅力!唯一的小缺點是,夏天這樣沖來喝實在太熱了~ 相信愛喝咖啡的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