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課程筆記:咖啡知識基礎入門及手沖咖啡實作與品味體驗

咖啡課程筆記:咖啡知識基礎入門及手沖咖啡實作與品味體驗

在七夕當天禮拜五的夜晚,下班後的我沒有選擇直接回家,而是前往硬性格咖啡上課,第一門屬於我的 咖啡課程 −咖啡知識基礎入門及手沖咖啡實作與品味體驗。

・・・

其實早在誤打誤撞下,我已經手沖了一年多,身為一個工科的學生,什麼東西都靠自己自學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情,不過為了成為再稍微專業一點的咖啡人,我決定從最基礎的課程來學習,因此我報名了一堂價值 1200 元的課程(附贈一包硬性格咖啡的半磅咖啡豆)。

一入座,桌上即擺滿手沖 咖啡課程 專用器具
一入座,桌上即擺滿手沖專用咖啡器具

手沖咖啡 巴西 喜拉朵 珍珠圓豆

課程一開始,阿財老師(同時也是硬性格的咖啡師)就為我們手沖了一壺巴西產區的咖啡豆解渴,印象中以往喝到的巴西豆子,大多都是深烘焙,讓我無法感受到與其他產區的差別,而這次喝到的這隻中烘焙巴西豆,卻打破了我的印象,居然會有種花生醬的香味,雖然不是多濃郁,但能在咖啡裡感受到花生香,依然讓花生醬控的我欣喜不已!

咖啡渣製成的咖啡杯,比想像中還要輕許多
咖啡渣製成的咖啡杯,比想像中還要輕許多

前半段 咖啡課程

阿財老師沖咖啡
阿財老師沖咖啡

前半段的課程主要都是在介紹咖啡基礎知識,從咖啡的起源−跳舞的羊,一直到咖啡豆的品種、構造、生產流程,甚至到手沖咖啡相關知識,都介紹的很詳細,其中我最喜歡一句話:

精品咖啡的獨特之處在於,你聞到、喝到都會有一種想像,那想像來自於產區本身的原味。

那不專業的手沖人有辦法呈現產區風味嗎?

其實,只要是品質好的精品咖啡豆,即使你的沖煮技術不是非常純熟,也能呈現咖啡產區獨有的風味,但若咖啡豆本身就有瑕疵,那才必須要用極佳的沖煮技術來掩飾那些瑕疵的風味。

這觀念給了一個不專業的咖啡人(比如我)莫大鼓勵,只要買到好咖啡豆,躺著泡都會很好喝,這就好比玩線上遊戲,只要你花錢買好裝備,那你隨便玩都能比人家強上好幾倍。(這段純屬誇飾XD)

手沖咖啡 萃取參數
手沖咖啡萃取參數

後半段課程

上完咖啡知識的介紹課程後,來到了最令我期待的手沖實作課程,阿財老師帶著每位學生到硬性格咖啡的吧台,仔細地講解手沖咖啡的每一個步驟與注意事項,並讓我們親自動手做一遍,讓我們能感同身受。

除了手沖實作,這部分課程最值得的就是能同時品飲多個產區的咖啡,並充分感受到每個產區或是處理法上的差異,會造成咖啡品飲上不同的風味呈現!這次課程喝到了巴西、衣索比亞、曼特寧等產區的豆子。

手沖咖啡 筆記(記錄我覺得比較細節且重要的部分):

  • 手沖咖啡時,通常一開始會悶蒸咖啡重量兩倍的水量,也就是說如果 15公克的豆子,約莫可以抓 30毫升的水量,然後從注水時開始計時 20秒左右。悶蒸做得好,香氣就更好!
  • 沖泡完成後,可以將咖啡進行輕微搖晃的動作,把前段和中後段的咖啡風味,混合均勻!
  • 宮廷壺水量穩定,對新手來說比較好控制,鶴嘴壺水量較大,技術難度較高。

咖啡風味筆記:

衣索比亞在日曬的處理上,偏向莓果香味,香氣上揚,風味也複雜許多,變化程度高;而水洗的處理法,則會有檸檬酸、柑橘酸,風味較乾淨,但也比日曬單調一些。

結語

由於我已經有一點手沖經驗,所以這堂基礎課程對我的幫助可能沒像其他人這麼多,但我還是從課程學到許多小知識,無論是在手沖的細節或是咖啡風味上的品嚐,都有了更多的體驗與想法!

更令人高興的是,能夠看到一位對咖啡很有熱情的阿財老師,不斷地述說自己對於咖啡的看法,再丟出來跟我們討論,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文章改自 CoffeeMart Publication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什麼是 COE 咖啡?介紹 COE 國際咖啡杯測賽與咖啡拍賣會!... 如果你要讓咖啡農過得好一點,那你就要讓咖啡豆價格高一點,如果你要讓咖啡豆價格高一點,你就得品質好一點、行銷好一點,或者兩者參在一起來做,辦一個大比賽告訴全世界你的咖啡好棒棒! 如果有一個公信力...
不專業咖啡沖泡筆記:星巴克典藏咖啡 —  肯亞 溫卓希莊園... 父親節的下午,在辦公室手沖了星巴克的典藏咖啡,這包咖啡( 肯亞 溫卓希莊園 )是從星巴克咖啡旅程特展所帶回來的,僅有 50克,但也足夠我嚐嚐風味。 ・・・ 星巴克 肯亞 溫卓希莊園 ...
你懂咖啡豆的分級嗎?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看過咖啡豆命名的文章了嗎?今天史蒂芬店長、傑森店小二帶你更深入瞭解咖啡豆名稱中的「分級制度」!沒錯,就是那些猶如密碼般的 AA、SHB、FC 那些奇怪名詞。 拿起你手中的咖啡豆,OK….他是咖...
夏天就要喝冰咖啡~ 一定要知道的冷萃咖啡、冰滴咖啡... 熱水沖下濾杯濾紙中的咖啡粉時,飄出的香氣令人陶醉,小啜一口,流入嘴中的沁澈水果酸味、綿延尾韻無不讓人沈迷其中,這正是精品咖啡的魅力!唯一的小缺點是,夏天這樣沖來喝實在太熱了~ 相信愛喝咖啡的你...

Also published on Mediu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