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擁有高海拔與多樣化地形,造就高品質與澄淨果酸的精品咖啡!(下)

玻利維亞擁有高海拔與多樣化地形,造就高品質與澄淨果酸的精品咖啡!(下)

玻利維亞是精品咖啡近幾年的黑馬產區,位於南美洲高海拔複雜地形的各個莊園,擁有不同的特色。今天要來介紹 5 家莊園和玻利維亞特殊的咖啡豆處理法。

Don Carlos 咖啡莊園

Don Carlos 是誰呢?他是 Pedro 公司的老員工,也是咖啡豆處理法專家中的專家。Pedro 公司是把玻利維亞咖啡豆推上國際舞台的重要公司,而 Don Carlos 也功不可沒。

Pedro 公司決定成立第二座咖啡園時決定以 Don Carlos 為名,以科學化的方式種植藝伎 (Geisha)、卡杜拉 (Caturra)、卡杜艾 (Catuai),品質之高且風格特異,在眾多莊園中獨樹一格!

Floripondio 木曼陀羅咖啡莊園

木曼陀羅莊園和古堡遺跡莊園位於同一個區域,雖是高海拔但不易種植咖啡的薩瑪伊帕塔地區,但他們在該地區找到了適合的微型氣候以及優渥的土壤區塊。於是木曼陀羅莊園成為了精品咖啡實驗級的莊園!該莊園種植了超過 50 種精品咖啡品種,包括紅卡杜拉、 SL28/SL34、Batian、Pacamara、Java 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木曼陀羅莊園裡真的有很多木曼陀羅,他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植物,在傳統文化中,女巫會食用它煮成的湯來達到和神溝通的效果。木曼陀羅莊園經常要提醒訪客不要去碰以及聞木曼陀羅。

Alasitas 祈願咖啡莊園

波利維亞 祈願莊園咖啡園美景
祈願莊園咖啡園美景

 
原本是咖啡豆處理廠起家的 Rodriguez 家族為了提升咖啡豆的產量,以及使用更科學的方法來生產咖啡豆。他們確實做出了成績,2017 WBC 世界咖啡師大賽的冠軍 Miki Suzuki 便是使用祈願莊園的咖啡豆。

祈願莊園把農地分成三塊,從海拔高到低分別種植藝伎 (Geisha)、爪哇 (Java)、卡杜拉 (Caturra),區隔開來能夠更細心的分別照顧不同的咖啡樹。而祈願莊園也從不吝嗇和其他農民分享咖啡種植的技術與心得。

祈願莊園名字的由來是當地的節慶祈願節 Alasitas,在節慶中他們會把各種生活中的東西例如車子、文憑等等做成迷你的縮小版,拿去供奉給神明。嗯….聽起來和台灣的紙紮文化有異曲同工之妙。

羊駝莊園

草泥馬即是原本來自南美洲的羊駝,羊駝莊園之所以叫羊駝,便是那邊有很多羊駝。

波利維亞 精品咖啡-羊駝莊園

羊駝莊園是一個老莊園,再遇上努力推玻利維亞咖啡豆上國際舞台的 Pedro 公司之前就已經經營 15 年了。但他們也接受 Pedro 公司的輔導,逐漸將不同的咖啡豆分開來種植,並且更有方法的去生產高品質精品咖啡豆。

羊駝莊園的咖啡豆種類繁多,有波旁藝伎、爪哇、SL28/SL34、卡杜拉等等。

Gavilan 省鷹咖啡莊園

省鷹莊園的主人 Martin 成長於玻利維亞的咖啡重鎮 Caranavi ,當地個咖啡農因為曾經遭遇十餘年的市場衰退問題而紛紛轉職不再種植咖啡。 Martin 也曾放棄過,後來遇到 Pedro 公司後決定一起重新出發,將玻利維亞的咖啡豆提升到新的境界,於是成立了省鷹莊園。

省鷹莊園是個年輕但擁有優秀實力的莊園,相信不久之後在台灣有機會可以喝到他們的咖啡!

玻利維亞獨特的咖啡豆處理法

我們都知道咖啡豆的處理法有很大因素和當地的氣候有關,尤其是日照天數、水源取得的難易之類的,也和當地處理廠發展的程度有關。

由於玻利維亞咖啡產區比較陰晴不定,所以日曬的日程必須非常快速,以免遇雨。他們發展出一種叫可可日曬的方法,在日曬的過程中每半小時翻動一次,並且三天未全乾就先送進乾燥機裡做二次乾燥把含水量降低至 12.5 完成處理過程。每三十分鐘就翻動一次的發酵過程造就了一般日曬難以達到的乾淨明亮。

Pedro 公司在進行水洗的過程中發現玻利維亞的咖啡豆有些適合傳統以水和發酵菌來去除果膠的方式,而有些則適合不以水來完成發酵,發展出 16 小時低溫的無水發酵的水洗,很特別吧!而原本的有水發酵水洗處理法則會在水中發酵 18 個小時。

無論是有水或無水發酵的水洗,Pedro 都非常注重每個細節,嚴格監測過程中的含水率、Brix糖度、酸鹼值等等,這一切都是為了生產出世界級的咖啡!

看到這邊你是不是很想來杯玻利維亞精品咖啡呢?
歡迎來看看咖啡市集的玻利維亞精品咖啡唷!(點此連結)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

你可能也喜歡

【 咖啡新手專區 】 落落長的精品咖啡名稱是什麼意思?聊聊精品咖啡的命名方式!... 史蒂芬店長:「傑森,來喝喝看這杯精品咖啡 - 蒲隆地 基隆迪 日曬,這杯精品咖啡有熱帶水果的酸香,和太妃糖的甜味唷!」 傑森店小二:「史帝芬店長,你唸的那是什麼咒語?窟窿弟,基隆路二段,防曬?...
你一定喝過但可能不知道的 衣索比亞 原生種 Heirloom 咖啡...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只要喝咖啡的時間夠長,你一定會至少喝到一杯來自衣索比亞的咖啡。無論你喜不喜歡衣索比亞咖啡,幾乎都會承認他的風味層次富有變化,價格通常也很實惠。但你可能有注意到,除了少數的特殊咖啡是...
香氣打遍天下無敵手的衣索比亞咖啡 衣索比亞是咖啡的起源地。 關於人類與咖啡的歷史,其中一種說法是這樣的:早在兩千年前,居住在東非衣索比亞地區的遊牧民族,就已經使用搗碎的咖啡果與動物脂肪混合,作為提神大補丸使用。由後續研究來看,...
墨西哥咖啡豆,不愛酸的新選擇! 墨西哥是全球第十大咖啡生產國,但卻很少出現在台灣,主要原因是墨西哥大部分的商業豆是往他的鄰居「美國」出口,而較高品質的咖啡豆大多輸出到德國。因此在台灣喝到墨西哥咖啡的機會比較少。 墨西哥咖啡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