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產地之旅】昔日的咖啡大國卻淪為邊緣產國?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咖啡產地之旅】昔日的咖啡大國卻淪為邊緣產國?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早在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期,歐洲人最先喝到的咖啡豆其實是來自葉門摩卡,也因此「摩卡」一稱變成了咖啡的同義詞,只要講到摩卡便能聯想到咖啡。然而,經過三世紀後的今日,葉門咖啡早就不像之前那般盛產咖啡,年產量只剩下一萬公噸左右,與其他國家相較之下,根本就無足輕重,不勝唏噓!不過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仍舊令許多人懷念,葉門摩卡擁有諸如紅酒香、狂野味、乾果味、莓果、巧克力等複雜風味,令人著迷!

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葉門 沙那博物館(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葉門摩卡咖啡豆沒落

關於葉門摩卡咖啡豆產量持續減少,專家指出有幾個原因,其中包含乾旱水荒、栽種成本持續增加、病蟲害嚴重、他國咖啡豆更加便宜、咖特草利潤比咖啡更優等因素,都顯示出要在葉門種植咖啡豆是一件極為不容易的事情。

而這主要歸因於葉門多變的地形與氣候,導致咖啡零星分佈在斷崖、縱谷、窪地、原野、梯田、高原甚至是山野之間,土壤不易保留水份,且山區空氣乾燥,雨水不多,根本就不是個適合種植咖啡的地方。

不過葉門傳承老祖宗的智慧,將咖啡樹在山谷陡坡或是窪地栽種,且利用梯田方式種植,更方便保留珍貴水分。讓咖啡樹在嚴峻環境生長,也讓咖啡風味更加多元,孕育出獨特的「野味」,造就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產區

雖然葉門的咖啡品種來自於衣索比亞,然而經過演變後,其實已經成為葉門獨有的品種,其種類之豐富不在話下,只有葉門的老農夫能夠依照栽種環境和區域來分辨,外界難以明白,主因是豆相和風味其實都神似衣索比亞哈拉和日曬的耶加雪菲,但葉門的風味又更加不可捉摸、複雜,多了幾分神秘感。

葉門咖啡的產區主要都集中在北部高地,海拔落在 1,000 ~ 2,400 公尺之間,落差極大,地形也很多樣,其中幾個比較知名的產區如下:

  1. 馬塔莉(也稱馬大利、Mattari):位於海拔 2,000 ~ 2,400 公尺,為葉門海拔最高的產區,也是名氣最盛的咖啡豆。淺焙時,風味上有著明顯的水果發酵味和紅酒香氣,甜感明顯,帶有莓果或柑橘酸香。但若是深烘焙就是另一種風味,有著明顯的巧克力甜味。
  2. 沙那利(Sanani):沙那利是一個統稱,指的是首都沙那(Sana’a)周邊產區的咖啡。此區風味帶有厚重的果香,時常有著比馬塔莉明顯的熟果味與野味,但目前極為少見且品質參差不齊,需特別注意。
  3. 伊士邁利(Ismaeili):海拔在 1,800 ~ 2,200 公尺,位於葉門的中部,同時這個名稱也是品種名稱。豆形比馬塔莉圓一些,且複雜度略高,甚至有些豆蔻、菸草和沉木氣息,產量少,價格昂貴。
葉門咖啡樹 from 維基百科
葉門咖啡樹

結語

除了以上介紹的三個產區,其實葉門還存在著許多小產區,就不在此一一介紹了,統一來說,葉門主要都是採取日曬處理,帶有複雜的風味,像是紅酒香、狂野味、發酵果香、莓果等氣息,讓人極為喜愛。而深烘焙的葉門咖啡常有巧克力一般的苦甜口感,導致現今加入巧克力醬的花式咖啡也被冠上「摩卡」一詞呢!

P.S. 咖啡市集目前有販賣葉門咖啡豆唷!(點此

文章參考來源: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咖啡處理法】愛酒香咖啡的你,一定要知道的蘭姆桶發酵精品咖啡... 你有喝過咖啡市集最熱賣的咖啡豆「聖荷西莊園『蘭姆酒桶發酵』」嗎?光打開袋子就飄出一股濃烈的蘭姆酒香氣,如果是小當家來開袋,不噴金光才怪。那你知道這樣獨特的酒香是怎麼來的嗎? 全世界最適合種咖啡...
藍瓶咖啡重視的精品咖啡產區— 哥斯大黎加 的寶藏莊園... 以往, 哥斯大黎加 的農民們,都把咖啡漿果出售給大型處理廠,但現在他們自行投資設立微型處理廠,運用各種處理法(日曬與各種蜜處理)生產小批量的生豆,也就是常聽到的「微批次」,再賣給優質國際買家,例如:...
你一定喝過但可能不知道的 衣索比亞 原生種 Heirloom 咖啡... 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只要喝咖啡的時間夠長,你一定會至少喝到一杯來自衣索比亞的咖啡。無論你喜不喜歡衣索比亞咖啡,幾乎都會承認他的風味層次富有變化,價格通常也很實惠。但你可能有注意到,除了少數的特殊咖啡是...
【 咖啡新手專區 】 落落長的精品咖啡名稱是什麼意思?聊聊精品咖啡的命名方式!... 史蒂芬店長:「傑森,來喝喝看這杯精品咖啡 - 蒲隆地 基隆迪 日曬,這杯精品咖啡有熱帶水果的酸香,和太妃糖的甜味唷!」 傑森店小二:「史帝芬店長,你唸的那是什麼咒語?窟窿弟,基隆路二段,防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