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為何能提神?你知道他原本是殺蟲用的嗎?

「咖啡因」為何能提神?你知道他原本是殺蟲用的嗎?

「每天早上一杯咖啡,開始我美好的一天。」這是許多人心裡不斷點頭的一句話,真要說哪邊錯誤的話,那就是剛喝完咖啡後你以為有美好的一天,但那一天結束後你通常覺得屎爛透了。

今天史蒂芬店長要來和大家聊聊咖啡裡的咖啡因,咖啡千變萬化美味雖然是最重要的魅力,但千萬不能忽略咖啡因帶來的醒腦效果也是讓人著迷的原因之一,就像你不會去喝無酒精啤酒一樣。你看看傑森店小二,他以前可是專程為了咖啡因才喝咖啡的,甚至為此不惜喝下苦澀的即溶咖啡。

咖啡的咖啡因,原本是為了麻痺昆蟲用的

咖啡樹之所以會有咖啡因,是為了不想讓蟲蟲吃掉咖啡樹的葉子和果實。當蟲蟲吃到咖啡的葉子或果實的時候,神經會被痲痺。

不只是蟲子,咖啡因對一些哺乳類動物也是有害的,例如狗狗。所以狗狗雖然是人類最忠實的好朋友,但請不要和忠實的朋友一起喝杯咖啡。牠的肝臟受不了的。

咖啡因如何醒你的腦

雖然說咖啡因會麻痺蟲蟲的神經,但是對人類剛好有相反的作用。人的神經系統每個一段時間需要休息一下,大腦中的腺嘌呤核苷與它的接受器結合可以讓神經細胞減少活動,達到休息的目的。
咖啡因長得和腺嘌呤核苷很像,他可以在大腦中和腺嘌呤核苷的接受器結合,欺騙它,但又不會讓神經細胞進入休息狀態,甚至相反,他會讓神經細胞興奮起來,同時分泌讓人亢奮的腎上腺素。

「咖啡因」達到興奮的效果

但這不是永遠都這麼美好,神經系統的疲勞還是會持續累積腺嘌呤核苷,他們只是沒被感受到而已。在你的咖啡因退駕之後,腺嘌呤核苷會湧進大腦中的接受器,於是你會癱軟累爆。意思是咖啡因只是阻止你感受到疲勞,你的疲勞還是存在的。他無法減少你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基本上一個人每天所需的睡眠時間是天生、固定的,但可能隨著年紀有些變化,你看看那些每天早晨五點就在公園拍手、打太極拳的老人就知道,他們不用咖啡就睡不著了。

咖啡因還是不能攝取太多

跟你說,就算生活總是很累,人生總是挫折,咖啡因還是不能攝取太多,因為身體習慣咖啡因之後可能會對腺嘌呤核苷太敏感,且可能會有血壓偏低、頭痛等問題。咖啡因一次攝取太多則可能有心悸、焦慮、腸胃不舒服等等現象。

好消息是,阿拉比卡 Arabica 精品咖啡豆的咖啡因,通常只有一般商業量產咖啡豆羅布斯塔 Robusta 的一半,比較不會有咖啡因相關的問題。這或許是有些人說「好的咖啡比較不會有心悸」這個說法的原因。

咖啡因 C/P 值排行榜

非常仰賴咖啡因來作為工作燃料的傑森店小二,對手邊各種咖啡因做了一些調查,我們以 100 c.c. 作為單位來排名:

  • 偉恩特濃咖啡 68 ± 17 mg / 100 c.c. (比即溶還難喝)
  • UCC 精選即溶咖啡 57 mg / 100 c.c. (不好喝但 CP 值最高)
  • 7-11 大杯冰美式 40~50 mg / 100 c.c. 
  • 左岸咖啡(拿鐵) 40mg / 100 c.c.
  • 星巴克每日精選 32 mg / 100 c.c.
  • RedBull 紅牛 32mg / 100 c.c. (但他有其他提神物質,有人認為它提神最猛)
  • 精品咖啡平均 20~30 mg/ 100 c.c. (依據品種、烘焙、沖煮方法有差異)
  • 大部分的茶類 < 20mg / 100 c.c.
  • 尖身波旁天然低咖啡因精品咖啡 10~15 mg / 100 c.c. (依據沖煮方法有差異)

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或美好的明天)!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你知道喝了不新鮮的咖啡會怎樣嗎?腎小管細胞可能壞死... 新鮮的咖啡生豆、新鮮烘焙、新鮮沖煮的咖啡到底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呢?史蒂芬店長來告訴你:「咖啡新不新鮮會影響到兩件主要的事情:風味和健康。」不新鮮的咖啡豆、濾掛式咖啡,香味、口感、風味都不好,這是可想而...
咖啡迷必看《咖啡大師》 Sasa Sestic: THE COFFEE MAN... 你可以多愛一杯咖啡?愛到衝去宏都拉斯買下一座農場來改良咖啡豆的質與量。愛到成為 2015 年世界咖啡師大賽 WBC 的冠軍。(不過,他的小夥伴參加 2016 年的 WBC 卻輸給台灣吳則霖 Berg...
咖啡磨粉、手沖咖啡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咖啡市集的朋友們,在你們拿到精品咖啡豆之後,準備開始手沖咖啡的過程,是不是被各種手沖、水質理論給困惑了呢?那些東西很複雜,但是說穿了就是化學領域中的萃取這個類別。今天史蒂芬店長和傑森店小二聯手以科學...
咖啡 / 味蕾 / 風味輪 之間的愛恨情仇,教你如何感受咖啡風味!... 為什麼咖啡老司機/杯測師可以品嚐出那麼多種咖啡味道,而有時候你卻喝不出來呢?或者說覺得好喝但是沒辦法分辨到那麼細。 這個問題要從幾個部分來討論: 味覺是怎麼運作的?大腦如何分析味覺?你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