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豆起家的台灣咖啡大師:賴昱權 Jacky Lai

烘豆起家的台灣咖啡大師:賴昱權 Jacky Lai

之前咖啡市集介紹過一位台灣當代咖啡大師吳則霖,今天要來介紹另一位賴昱權 Jacky Lai,和吳則霖不同的是,吳則霖是咖啡師出身的,而賴昱權 Jacky Lai 是以烘豆起家的,2014 年在義大利拿下 WCE 世界咖啡大賽烘豆冠軍!

Jacky Lai 賴昱權的咖啡啟蒙

Jacky 接觸咖啡是從大學時代的打工開始的,當時被交予烘豆的工作,而從小嗅覺、味覺敏銳的他一下子就栽進了咖啡千變萬化的感官世界裡。

求知欲旺盛的 Jacky 開始大量研讀咖啡書籍,並且開始學習沖煮咖啡的技術,以檢視自己的烘豆成果。多年後甚至赴美向 George Howell 學習烘豆的技術。

WCE 世界咖啡烘豆大賽-冠軍

在 2013 與 2014 年 Jacky 挑戰了被稱為「咖啡奧斯卡」的 WCE 世界咖啡烘豆大賽。第一年並不順利,而不屈不撓的參加第二次後代表台灣去義大利參加總決賽,然後….然後他就拿到冠軍了,超強!

除了烘豆很強以外,Jacky 在台灣咖啡界著力最深的部分或許是嘗試開拓更多元的咖啡廳樣貌,從 2012 年到現在一路在台灣各地開設了許多不同風格的咖啡店、烘豆廠,並且舉辦了許多咖啡教育訓練課程,對台灣的咖啡界影響深遠。而 Jacky Lai 創辦的《自然醒》、《握咖啡》也是喜愛跑店的咖啡迷們都知道的店。

從烘焙到生豆處理法

Jacky 常說做咖啡的人都是浪漫的傻瓜,如果不夠傻就無法堅定的往前走。而 Jacky 的路從烘豆開始,往下游走到了咖啡店,往上游走甚至來到的咖啡生豆!

Jack 2019 年前往衣索比亞的咖啡產區勝地古吉去尋找美味的咖啡豆,Jacky 選擇了充滿水果酸甜香的珍珠小豆的微批次,這次咖啡市集也有 19/03 批次的珍珠小豆唷!

要珍惜手中那杯珍珠小豆特選咖啡

不過話說回來,烘豆師出身的 Jacky 還真是給全台灣的烘豆師出了個難題呀!珍珠小豆可是出了名的難烘焙,顆粒小,相較之下表面積高,受熱快,非常挑戰烘豆師的功力。要請好好珍惜你收中的那杯《Jacky Lai 冠軍特選系列 衣索比亞 日曬古吉 珍珠小豆特選 G1 19/03 批次

封面照片改自 style master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賴昱權 Jacky Lai

你可能也喜歡

【咖啡新手專區】如何公平測量精品咖啡的風味?那就是杯測!... 史蒂芬店長:「傑森你喝喝看這咖啡有什麼味道?」傑森店小二:「香香酸酸的感覺!」史蒂芬店長:「這支咖啡有梅子的酸味、威士忌的香氣,另外還帶著莓果、芒果、柑橘的酸香,加上一點巧克力的甜味。威士忌的香氣會...
你知道喝了不新鮮的咖啡會怎樣嗎?腎小管細胞可能壞死... 新鮮的咖啡生豆、新鮮烘焙、新鮮沖煮的咖啡到底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呢?史蒂芬店長來告訴你:「咖啡新不新鮮會影響到兩件主要的事情:風味和健康。」不新鮮的咖啡豆、濾掛式咖啡,香味、口感、風味都不好,這是可想而...
跳舞的羊,咖啡起源的浪漫騙局 喜愛喝咖啡,又在台南生活過的你,可曾去過台南的咖啡豆專賣店—— 跳舞的羊 ,喝上一杯咖啡呢? 之前在台南就讀研究所時,我喜歡在早晨就喝上一杯咖啡,讓這一天的開頭更有衝勁,但在外面買上一杯品質好...
咖啡愛好者要怎麼在家玩 手工烘焙 ?用烤箱或平底鍋小試身手吧!... 傑貝茲伯恩斯(Jabez Burns)是烘豆界的始祖。 他在1864年推出改良款工業用烘豆機,從此改變了商業咖啡的生產模式。即便如此,他也不全然反對自家烘焙,還說生平喝過最美味的咖啡就出自手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