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咖啡不香了?談咖啡豆的保存

為什麼我的咖啡不香了?談咖啡豆的保存

曾有那麼幾次,你打開咖啡豆的袋子,卻不是那麼香呢;沖煮好之後也覺得沒啥味道。但這不會發生在咖啡市集寄給你的咖啡豆中,因為咖啡市集多數咖啡豆都是接單現烘,你拿到後,在賞味期限內只有香過頭,沒有味道淡。但新鮮烘焙不是今天的主題,今天要和你聊聊咖啡豆要如何保存,才能持續濃、醇、香。

是哪些因素造成了咖啡豆不香了呢?

1. 咖啡的香氣會漸漸揮發
2. 溫度會破壞咖啡的風味
3. 陽光直射會毀了你親愛的咖啡豆
4. 避免咖啡豆接觸空氣
5. 養豆與新鮮之間的拿捏

關於以上每一點造成咖啡不香的原因,就讓史蒂芬店長在底下為你一一說明!

1. 咖啡的香氣會慢慢揮發掉

咖啡豆的香氣大部分是在烘焙後產生的,這部分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而香氣和二氧化碳會隨著時間揮發掉,基本上在烘好後數天內會最香,之後慢慢隨時間消逝。大部分賣咖啡的店家或電商會把咖啡豆裝在有單向排氣閥的袋子,不讓香味溢散掉。你也可以把咖啡豆裝在密閉的罐子裡,要喝的時候才打開罐子。

精品咖啡-咖啡豆-密封袋-單向排氣閥-咖啡市集-coffeemart

千換不要預先把豆子磨成粉,這樣香味會溢散得更快,而且會增加其他變不香的因素,例如氧化,這個我們稍後再談。

史蒂芬店長真的建議要喝的時候再磨粉。真的有非磨不可的理由或癖好的話,請分別「密封」在小袋子裡冷凍起來不要讓水氣或冰箱的氣味跑進去,要喝的時候再一次把一包用掉,而且要盡快用掉!以免冷卻的水氣影響到咖啡品質。

關於咖啡是否可冷凍的說法仍然討論不一,但史蒂芬店長自己實驗,認為若以方便性來說,也算是一個好方法。

2. 溫度會破壞咖啡的風味

溫度會加速許多讓咖啡豆變質的化學反應,但這不表示你需要把咖啡豆冷藏或冷凍起來,其實放在室溫即可。但切記不要放在太熱的地方,例如廚房經常高溫處、機房、暖爐附近。

硬要說一個溫度的話,史蒂芬店長會建議盡量不要超過攝氏 25 度。

3. 陽光直射會毀了你親愛的豆豆

如果你的咖啡豆裝在玻璃瓶裡面,或是其他會透光的容器,請不要讓他被陽光直接曬到。陽光帶來的溫度、紫外線,都會影響到咖啡豆。就算你的咖啡豆是裝在不透光袋子或罐子裡,也應該避免直接被太陽曬到。這個原則適用於大部分的食品。

4. 避免咖啡豆接觸空氣

咖啡豆的自然油脂中的脂肪酸接觸氧氣後,最後會變成短鏈脂肪酸,這是油臭味的來源。如果你不希望咖啡變得「臭臭臭臭臭臭臭」,那請一定要避免接觸氧氣。每次只在要喝的時候才拿出豆子,且要密封好。

5. 養豆與新鮮之間的拿捏

從以上幾點看來,拿到咖啡豆之後馬上喝光光是最美味的囉?

不,並不是這樣的。

通常烘完的豆子即便放在封閉的包裝袋內,不代表它就一直是靜止不變的,它會持續排出二氧化碳與許多芳香氣體。初期香氣增加的多,消逝的少;在烘焙後兩週後香氣的增加會趨緩,但香氣的消逝現象還是持續存在。所以咖啡豆最美味的期間大約會出現在烘焙後的一週到三週之間。這是最棒的賞味期間。不過每種咖啡豆的特性與烘焙度都不同,最佳賞味期都會多多少少不太一樣。

但認真來說,最佳賞味期並不代表咖啡豆真正的保存期限。一般會認為沒開封的咖啡豆可以保存三個月到半年之間,但是每個國家對這件事情的看法其實不一致,例如韓國認為咖啡豆可以保存一年,而德國則是以非常嚴格的標準來看待,不管怎樣,盡快喝下肚才是最重要的!

讓我們在下課前做個重點小整理:

如何為咖啡豆做到最好的保存方式?

  1. 密封好,隔絕氧氣。

    咖啡豆如果不斷與氧氣接觸,可是會不斷地進行氧化,就跟其他食品一樣。

  2. 保持在室溫或是更低的溫度。

    溫度低的狀況下,氧化的狀況就會更慢。

  3. 不要曬太陽。

    這也是為什麼多數咖啡豆包裝,其實都會刻意防止光線射入!

  4. 烘焙後 1~3 週之間是最佳賞味期

    咖啡豆畢竟還是偏向生鮮食品,如果在養豆完畢後,盡快沖煮是最好的!

重慶森林-金城武
《重慶森林》中的金城武。
傳聞金城武很愛喝咖啡。

以上就是史蒂芬店長建議的咖啡豆保存小訣竅,希望對喜愛咖啡的朋友們有幫助。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還搞不清楚各種咖啡處理法的來由嗎?咖啡市集帶大家看一遍!... 今天史蒂芬店長、傑森店小二要來帶大家做咖啡豆的處理法重點整理,讓大家能在挑選咖啡豆的時候更得心應手。 Q1 咖啡豆為什麼要處理? A: 咖啡豆是咖啡櫻桃的種子,所以我們要先去除果皮、果...
【咖啡小常識】咖啡出油就代表不新鮮嗎?其實不盡然!... 坊間有許多咖啡文章、咖啡書籍上都會寫說:「咖啡豆出油就代表咖啡豆不夠新鮮。」但史蒂芬店長跟你說,事實並非如此,這樣的說法反而讓多數人的咖啡觀念不正確,還以為出油就是因為咖啡豆放太久,而忽略了其他更重...
你懂咖啡豆的分級嗎?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看過咖啡豆命名的文章了嗎?今天史蒂芬店長、傑森店小二帶你更深入瞭解咖啡豆名稱中的「分級制度」!沒錯,就是那些猶如密碼般的 AA、SHB、FC 那些奇怪名詞。 拿起你手中的咖啡豆,OK….他是咖...
你知道喝了不新鮮的咖啡會怎樣嗎?腎小管細胞可能壞死... 新鮮的咖啡生豆、新鮮烘焙、新鮮沖煮的咖啡到底是重要還是不重要呢?史蒂芬店長來告訴你:「咖啡新不新鮮會影響到兩件主要的事情:風味和健康。」不新鮮的咖啡豆、濾掛式咖啡,香味、口感、風味都不好,這是可想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