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薦精品咖啡豆給朋友呢?新手如何選咖啡豆?

如何推薦精品咖啡豆給朋友呢?新手如何選咖啡豆?

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呢?
喜愛精品咖啡的你,熱情手沖一杯咖啡給朋友喝,朋友卻說:「唔~好酸!」或是「這個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然後你講半天他也只是「嗯嗯嗯,喔喔。」
或是你就是那位被精品咖啡燒到的人,然後非常雀躍的來到精品咖啡豆的網站挑選自己的第一支豆子,卻不知該如何下手?

嗅覺與味覺的偉大的航道

並不是說懂得品味精品咖啡的人相較於其他一般人有更多的味蕾或是嗅覺細胞,而是他們經過長時間的品嚐與練習,知道如何去分辨聞到與喝進去的味道。所以剛開始接觸精品咖啡的人,如果無法喝到那些專業杯測師對咖啡的口味描述,是很正常的。

以下為咖啡市集每天常見情景,
史蒂芬店長:「這杯咖啡有白花香、淡淡的蘋果酸味、多層次的熱帶水果風味。」
傑森店小二:「嗯….香香酸酸的,以上報告完畢。」

所以史蒂芬店長會建議從幾種不同的方向開始來介紹給朋友們喝,或是推薦給新手第一次品嚐:

首先我會推薦超有特色的咖啡豆

像是酒香非常明顯的咖啡-蘭姆酒桶發酵處理咖啡豆,這隻咖啡豆光是磨粉後,整個房間就會充滿酒香,沖煮和喝入口時,也都會明顯感受到蘭姆酒的香氣,非常適合推薦給愛喝酒的朋友!

也會給朋友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哇!原來咖啡還有這種的味道!」

第二種是苦後回甘類型的精品咖啡

例如 BIWA 黃金鼎上曼特寧、華特・班雅明配方豆都是這樣的風味口感,原因是這類精品咖啡豆、濾掛咖啡烘焙較深、較不酸,口感略苦且厚實,尾韻帶點甘甜,和市面上喝到的咖啡比較接近。但是會帶來許多不同於一般咖啡的驚喜!

第三種是香甜口感的精品咖啡

像是蜜處理的咖啡豆,通常甜感會較為明顯(當然蜜處理的程度也有區別),很適合拿來請女生喝,展現你對咖啡博大精深的知識內涵。這類型的咖啡相較於商業咖啡豆多了很多香味與口味的層次,酸度也不明顯,很適合讓不敢接觸黑咖啡的女孩子嘗試。

第四種是清爽口感,相較於較為醇厚的咖啡

清爽口感的咖啡很適合在心情愉悅的時候來上一杯,聽著輕鬆的音樂,感受咖啡的優雅。
因此,這邊就一定要推薦一下 Berg Wu 的台灣之光咖啡豆,跟朋友介紹的時候,無法領悟清爽口感沒關係,只要說「你知道剛剛喝下去的,是 2019 年吳則霖 Berg Wu 世界冠軍咖啡豆嗎?他帶著玫瑰花香、雞尾酒香,融合荔枝、葡萄、水蜜桃的酸甜滋味,清爽不黏膩,獲得評審一致好評!」你的朋友一定會覺得你是品味達人!

如果你比較不怕酸,或是本來就很喜歡酸味,可以試試看史蒂芬店長推薦的最後一種:

酸甜好滋味的精品咖啡~

最推薦來自非洲的衣索比亞的果丁丁,非洲咖啡豆本身水果酸甜味就比較重,這款的果酸味層次又更豐富,Gotiti 翻譯成果丁丁實在太貼切了!

史蒂芬店長會推薦品嚐精品咖啡時,可以從熱放到冷的過程中,慢慢啜吸,品味風味隨著溫度而變化的過程,非常有趣呢!
天氣變涼了,不妨沖一杯精品咖啡給你的伴侶、好友或是家人吧!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告別木舌頭!?教你如何品嚐精品咖啡!... 咖啡的包裝上寫著:「花香、草莓、綠葡萄」而你喝完只有一個感覺:「好喝!」你換了另一種咖啡豆,上面寫著:「酒香、葡萄、甜巧克力」你喝完也同樣覺得:「好喝!」 感覺有點不太一樣卻又說不上來,不確定...
快來認識 2019 世界咖啡師大賽冠軍用豆 Sidra !... 2019 年 WBC 世界咖啡師大賽由南韓的 Jooyeon Jeon 拿下冠軍,而她使用的咖啡豆是哥倫比亞棕梠樹與大嘴鳥莊園的乳酸發酵處理 Sidra 精品咖啡豆。Sidra 是何等咖啡豆?被來自...
不專業咖啡沖泡筆記:星巴克典藏咖啡 —  肯亞 溫卓希莊園... 父親節的下午,在辦公室手沖了星巴克的典藏咖啡,這包咖啡( 肯亞 溫卓希莊園 )是從星巴克咖啡旅程特展所帶回來的,僅有 50克,但也足夠我嚐嚐風味。 ・・・ 星巴克 肯亞 溫卓希莊園 ...
你懂咖啡豆的分級嗎?每個國家都不一樣... 看過咖啡豆命名的文章了嗎?今天史蒂芬店長、傑森店小二帶你更深入瞭解咖啡豆名稱中的「分級制度」!沒錯,就是那些猶如密碼般的 AA、SHB、FC 那些奇怪名詞。 拿起你手中的咖啡豆,OK….他是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