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掛咖啡(耳掛咖啡),你沖對了嗎?

濾掛咖啡(耳掛咖啡),你沖對了嗎?

史蒂芬店長最常收到的抱怨是:「喔喔喔!這濾掛咖啡也太好喝了!要升天了!」
開玩笑的,其實是很多人會發現濾掛咖啡有時候超好喝,有時候沖起來味道卻有點差強人意。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你沖濾掛咖啡的方式並不一致!

濾掛咖啡(耳掛式咖啡)其實和手沖咖啡一樣

我們之前在文章有介紹過手沖咖啡的原理以及新手教學,簡單說我們是用熱水流過磨好的咖啡粉末,萃取出咖啡粉末中好喝的物質出來,變成一杯好咖啡。而濾紙與濾杯的功能是過濾咖啡粉末,防止咖啡渣掉入咖啡中。
濾掛基本上就是把咖啡豆先磨好成粉,連同濾紙一起包裝起來的方便產品,所以萃取原理其實是一模一樣的。既然一模一樣,那水質、水溫、手沖的方式一樣會影響萃取率和濃度。

但是等等等等等一下,濾掛咖啡不就是為了要方便嗎?為何還要搞得那麼麻煩呢?

沒關係,史蒂芬店長教你幾個小訣竅,讓你輕鬆、迅速、有一杯好喝的精品濾掛咖啡。

濾掛咖啡適合用什麼水呢?

其實和手沖咖啡一樣,我們不希望使用逆滲透、或是去除掉太多礦物質的水。所以如果你家裡、辦公室等地方是使用逆滲透煮出來的熱水,那建議可以燒自來水或是使用瓶裝礦泉水(波爾水超棒)來沖煮濾掛咖啡。

不要「直接」拿飲水機沖濾掛咖啡

飲水機的好處是他上面有溫度顯示,所以你知道它離我們想要的攝氏 92 度有多遠,再憑直覺是否放涼三十秒或一兩分鐘。
不過,一般來說,飲水機的溫度都不太準確,所以你可以先測試第一次的沖煮咖啡,再決定之後是否要把熱水放涼。

但是千萬不要直接「解除鎖定」、「請用熱開水」就衝到你的濾掛裡,力道太強的熱水會搗亂整個萃取過程。因此,請先把熱水裝在另一個杯子裡,最好是有刻度、有嘴的杯子。這樣你才知道你加了多少水進去,才不會離理想中的萃取率和濃度太遠。

不要直接用飲水機的水沖濾掛咖啡-濾掛咖啡-台灣-香港-澳門-咖啡豆-咖啡市集-精品咖啡
盡量不要直接用飲水機的水沖濾掛咖啡

而有嘴的杯子比較方便你控制加水進去的力道有多少。加得猛咖啡會淡些,加得慢萃取時間長咖啡會濃一些。如果你有斷水,也就是加到一個量之後停下來,等水流下去才加下一次的水量,那樣也會濃一些。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手沖濾掛咖啡的方法-如何手沖濾掛咖啡-耳掛式咖啡-咖啡市集-CoffeeMart-台灣-香港-澳門
手沖濾掛咖啡的好方法

你應該固定大部分的變數來慢慢進步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這句話適用於手沖與濾掛,反正濾掛也只是變形的手沖。
意思是史蒂芬店長建議新手先依照網路上或是書上的方法去沖煮咖啡,先把水質、水溫、器材、沖的時間等等都固定下來,最好連咖啡豆也固定下來。

如果這個做沖出好咖啡,那很棒!恭喜你!

但如果你對沖煮出來的咖啡不滿意,那請一次改變一個項目就好,例如一次只改變沖的方法,下次再改變水質等等,請不要一次調整一大堆,不然你怎麼知道是哪個因素讓你的咖啡變好喝呢?或是變得更難喝 XD

最後的小提醒,每個人的飲水機、水質、杯子狀況都不一樣,一定要多嘗試找出自己的美味咖啡方程式唷!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你可能也喜歡

不專業咖啡沖泡筆記:星巴克典藏咖啡 —  肯亞 溫卓希莊園... 父親節的下午,在辦公室手沖了星巴克的典藏咖啡,這包咖啡( 肯亞 溫卓希莊園 )是從星巴克咖啡旅程特展所帶回來的,僅有 50克,但也足夠我嚐嚐風味。 ・・・ 星巴克 肯亞 溫卓希莊園 ...
夏天就要喝冰咖啡~ 一定要知道的冷萃咖啡、冰滴咖啡... 熱水沖下濾杯濾紙中的咖啡粉時,飄出的香氣令人陶醉,小啜一口,流入嘴中的沁澈水果酸味、綿延尾韻無不讓人沈迷其中,這正是精品咖啡的魅力!唯一的小缺點是,夏天這樣沖來喝實在太熱了~ 相信愛喝咖啡的你...
我學習喝精品咖啡的心路歷程 傑森店小二學習精品咖啡的品嚐與知識也有四個月的時間了,要解釋這個學習過程所感受到的一切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為什麼呢?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香氣、風味往往很主觀且複雜,也很難描述給他人。而切這些味...
咖啡磨粉、手沖咖啡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咖啡市集的朋友們,在你們拿到精品咖啡豆之後,準備開始手沖咖啡的過程,是不是被各種手沖、水質理論給困惑了呢?那些東西很複雜,但是說穿了就是化學領域中的萃取這個類別。今天史蒂芬店長和傑森店小二聯手以科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