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擁有高海拔與多樣化地形,造就高品質與澄淨果酸的精品咖啡!(上)

玻利維亞擁有高海拔與多樣化地形,造就高品質與澄淨果酸的精品咖啡!(上)

對台港澳的咖啡愛好者來說,比起衣索比亞哥倫比亞肯亞這些知名生產國,玻利維亞是比較陌生一點的。但這個擁有高海拔、離赤道不遠的國家,其實是一隻超級黑馬,生產了澄淨果酸風味的精品咖啡!

玻利維亞有九個知名莊園以及特殊的咖啡豆處理法,史蒂芬店長將分為上下兩集來介紹,本集將介紹玻利維亞的地形以及四個莊園,下集會介紹五個莊園以及玻利維亞發展出來的特殊處理法。

玻利維亞的地理環境與咖啡莊園

玻利維亞擁有熱帶氣候的條件以及高海拔,咖啡產區集中在海拔 1400 公尺以上,可以生產出許多美味的精品咖啡。大多種植鐵皮卡 (Typica)、和卡杜拉 (Caturra) 為主,有些莊園會有爪哇 (Java) 品種。

玻利維亞的莊園和咖啡農早期常常缺乏資源,經營起來並不容易。現在則有許多資助當地莊園與咖啡農的計畫,幫助他們科學化生產高品質咖啡,以獲得更好的利潤來支持生活甚至改善農田。也因此闖出了高品質、味道澄淨的咖啡豆名號!

而這次史蒂芬店長測試了好幾隻不同莊園的玻利維亞咖啡豆,其中不乏一些令人驚豔的精品咖啡,因為玻利維亞多數都是水洗的咖啡豆,但在這次的莊園中,有不少是可可日曬處理,在風味上更為鮮明,特色也更明顯!

玻利維亞盛產各類熱帶水果。
玻利維亞盛產各類熱帶水果。

玻利維亞 聖天使 咖啡莊園 Arcangel

玻利維亞知名咖啡家族 Caranavi 擁有七個莊園,其中最優秀的一個便是聖天使莊園,取名為聖天使是因為園中有棵老樹,像是天使般守護的咖啡樹。

為了提升品質,聖天使莊園費心把黃卡杜拉、紅卡杜拉分開來種植,以追溯每一帶咖啡豆的履歷狀況。除了卡杜拉,他們也種植 Batian 、Java、SL28/34 等等咖啡品種。

而在今年的咖啡表現上,聖天使算是店長最愛的一隻,由於可可日曬的處理法,讓風味更為突顯,強烈的熱帶水果、葡萄與蘋果酒的風味,在這杯咖啡中呈現,尾韻更帶有可可一般的風味,風味複雜度高。

聖天使莊園-咖啡中帶有些為蘋果酒風味
聖天使莊園-咖啡中帶有些為蘋果酒風味

玻利維亞 糖廠咖啡莊園 Trapiche

糖廠咖啡莊園 Trapiche 位於玻利維亞 Samaiapta 地區。該區多岩石,原以為不適合種植咖啡豆,但經過和許多專家的討論以及改善莊園狀況,後來成功種植出優秀的波旁、爪哇、藝伎等咖啡豆品種。尤其 2019 年批次的咖啡豆,風味相當細緻、高雅。

故事回溯到 2016年,Pedro 買下了這個區塊進行種植,並在此種植許多不一樣的品種,包含 Bourbon、 Java、 Geisha、 SL28/34、 Batian 等咖啡豆。

2019年是這個莊園的第一次收成,所有的咖啡都屬於 Baby Plant,但是風味上的表現相當驚人。

為何取名為糖廠?

Trapiche 是用來榨取蔗糖的機器,而 Trapiche 莊園的區塊以前就是蔗糖的生產地,故取名叫做糖廠。現在莊園門口還有一台古老的蔗糖榨取機!

糖廠莊園-咖啡中帶著水果與花香,優雅且豐富。
糖廠莊園-咖啡中帶著水果與花香,優雅且豐富。

玻利維亞 古堡遺跡莊園 El Fuerte

位於高海拔、高緯度的古堡遺跡莊園擁有長期低溫的環境,咖啡果實也因此需要更長的時間熟成,主要種植的品種有紅卡杜拉、藝伎以及玻利維亞少見的波旁種。

即便不大需要種植遮陰樹來降低咖啡樹的環境溫度,Pedro 還是在該莊園種植了許多粗壯的樹種,主要是為了避免咖啡樹被當地的強風給破壞或影響。

古堡遺址莊園作為薩瑪伊帕塔的第一個莊園,也被選定為該區塊濕式處理廠的場地。所有薩瑪伊帕塔區塊的咖啡都會以最快的速度送往古堡遺址莊園進行後製,讓 Pedro 在生產流程上能有更好的掌握,也能提升可追溯程度,確保品質穩定的提升。

古堡遺跡莊園的 玻利維亞 咖啡 豆,帶著狂野香氣和細膩風味並存的特色。
古堡遺跡莊園的咖啡豆,帶著狂野香氣和細膩風味並存的特色。

玻利維亞 曼曼尼咖啡莊園 David Mamani

曼曼尼家族長年從事咖啡種植,但一直無法突破瓶頸,沒有太大的起色。後來更失去聯合國對玻利維亞咖啡農的幫助後,整個陷入谷底,完全失去種植上的支柱,只能瞎子摸象,憑著腦袋中的印象去維持莊園品質。

直到遇到 Agricafe 發起的朝陽計畫,不只資助了曼曼尼家族的咖啡莊園,還協助技術、設備上的升級,最終讓曼曼尼家族種出非常出色、國際水準的卡杜拉咖啡豆。

何謂朝陽計畫?

朝陽計畫是由 Pedro Rodriguez 的公司 Agricafe 發起的。這樣的計畫主要是希望能夠提供地方農⺠對於種植咖啡上的協助,並提高咖啡產量和品質。這樣的計畫已經進行了五年之久,從原先和50多位咖啡農合作,到現在計畫已經有400多位咖啡農參與。

朝陽計畫讓大家一同為了更高產量、和更高品質的咖啡而努力。

One of the highest located capitals in the world!
One of the highest located capitals in the world! – photo by Tobias Jelskov on Unsplash

以上就是率先介紹的四個玻利維亞的咖啡莊園,每個莊園都有自己的發展歷史與特色!敬請期待第二篇的玻利維亞莊園咖啡介紹!

咖啡市集相信不久之後,玻利維亞的咖啡豆有機會在台灣獲得更多的目光。下次有看到玻利維亞咖啡豆的時候,趕緊來一杯吧,那可是一種緣分和運氣呢!

—–
歡迎來我們的粉絲頁按讚,或是加入我們的Line 獲得咖啡豆折價券唷。
咖啡市集 CoffeeMart 給您新奇有趣、新鮮現烘的咖啡豆!
—–

咖啡市集-CoffeeMart-新鮮現烘-接單現烘-精品咖啡-咖啡豆-香港-澳門-台灣 賴昱權 Jacky Lai

你可能也喜歡

【咖啡產地之旅】昔日的咖啡大國卻淪為邊緣產國?葉門摩卡「野味」十足的精品咖啡豆!... 早在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期,歐洲人最先喝到的咖啡豆其實是來自葉門摩卡,也因此「摩卡」一稱變成了咖啡的同義詞,只要講到摩卡便能聯想到咖啡。然而,經過三世紀後的今日,葉門咖啡早就不像之前那般盛產咖啡,...
行家才懂的咖啡產地: 瓜地馬拉 ,全境都種植阿拉比卡!... 衣索比亞是許多人的精品咖啡啟蒙地,尤其是耶加雪菲。接著常會接觸到哥倫比亞的酒桶發酵、跟風到哥斯大黎加的音樂家系列、體驗一下印尼曼特寧的男人味、還有台灣豆的高貴與昂貴。可能要咖啡風塵走一遭之後,才會發...
【 咖啡新手專區 】 落落長的精品咖啡名稱是什麼意思?聊聊精品咖啡的命名方式!... 史蒂芬店長:「傑森,來喝喝看這杯精品咖啡 - 蒲隆地 基隆迪 日曬,這杯精品咖啡有熱帶水果的酸香,和太妃糖的甜味唷!」 傑森店小二:「史帝芬店長,你唸的那是什麼咒語?窟窿弟,基隆路二段,防曬?...
阿里山 鄒築園 精品咖啡莊園,國際知名的高海拔台灣莊園... 台灣除了享譽國際的半導體產業和精密儀器加工、清香怡人的茶園,在咖啡產業也有許多獲得國際大獎的咖啡師與烘豆師,而近年來也孕育著即將叩關國際精品咖啡豆的莊園:阿里山鄒築園。 鄒築園 位於台灣最適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